(16)中風、失智一家親?

中風、失智兩種患者的舌下都有瘀暗且爆青筋,那這兩種病有沒有相關性呢?

答:皆因動脈硬化腦梗塞引起。

中風半身不遂、口眼歪斜可因患者大腦中動脈梗塞引起,

失智則是大腦細動脈及微血管梗塞。都是腦梗塞,但梗塞的血管管徑不同、傷到的腦功能區不同

血管網像樹枝一樣不斷分叉,越分叉管徑越細。

大的血栓或脫落的斑塊,在管徑大的動脈就卡住梗塞了,細碎血栓或細碎斑塊則隨血液循環到處跑,最後梗塞在細動脈或微血管。

梗塞管徑大的動脈,缺血的範圍大,就發生所謂的中風口眼歪斜、半身不遂,形成一般人所理解的中風(腦梗塞)。嚴重者失去大塊的腦功能區而重度癱瘓。

梗塞管徑細小的細動脈&微血管,則影響範圍小,經常無感。但它的可怕在於它會一而再、再而三反覆的發生,血管性失智就是典型的一種長期漸進的腦梗塞,藉由數千次無感的腦細動脈及微血管梗塞,摧毁患者的記憶力、理解力、性格、生活能力。它侵犯你的智力,但你近乎無感,但沒感覺≠沒發生。

你反覆的陳述「舌暗→藏中風危機」,但似乎沒聽你說過舌暗藏失智危機啊?

答:⌈舌暗=廣泛的細動脈硬化&微血管梗塞

⑴本網站為了聚焦閱者的目光,所以把其他都暫略,正確的說法應該是:

①對年輕人來說[舌暗=廣泛的細動脈硬化&微血管梗塞→是慢性病的溫床

②對中年以上[舌暗=廣泛的細動脈硬化&微血管梗塞→必已經慢性病上身],只差在您已發現或未發現而已。

⑵強調一下這裡所說的慢性病多是治療棘手的重大慢性病,如巴金森症、失智、腦萎縮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、洗腎、……病程可長達數十年, 這些病大家害怕的要死,可是卻又不當一回事(因為不認為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)

這類重大慢性病,一旦被啟動,改善舌瘀暗只能延緩惡化速度,但無法被治好。預防勝於治療啊!

 

1,594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