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專欄:雄性素分泌太強悍,中醫調理懷孕生女

醫療專欄:雄性素分泌太強悍 中醫調理懷孕生女
【甲】多囊性卵巢.雄性素高.案例精選
【記者李坤建/整理】 2005/09/23 民生報 
「費咪(化名)本來就晚婚,加上結婚五年一直沒能自然懷孕,年紀愈來愈大唯恐變成高齡產婦,我倆選擇做試管嬰兒。」
「當時為了取卵,使用高劑量排卵針口服排卵藥,造成卵巢刺激過度而腫大腹脹痛,結果還是勉強只得到兩個卵子,雖然有一個胚胎植入後驗出有懷孕,但驗血懷孕激素(β-HCG)始終無法快速上升到應有的濃度,胚胎後來沒多久就萎縮掉了。」
新竹市華信中醫院院長蔡鴻祺指出,這對夫婦活老公活跳跳的精蟲高達39%,精蟲品質不錯,懷孕不易似乎與他沒有太大的關係。而且太太這邊月經有時候二、三個月沒來,打催經針才來,西醫婦產科醫師的診斷的結果是罹患多囊性卵巢。此外,太太還有泌乳素過高、黃體素不足等問題。為了懷孕,吃過很多的口服排卵藥及打排卵針,除了卵巢刺激過度之外,也一直沒有好消息。
  蔡鴻祺說,每名婦女體內都有微量雄性素,但上述這位太太分泌雄性素的組織表現的太過強悍,強悍到壓抑了卵巢孕育卵子的功能,導致卵子成熟緩慢、排卵差、甚至不排卵(一般婦女在做試管時只需使用一般劑量的排卵針、排卵藥就可以取得10個以上發育良好的卵子),但她使用高劑量排卵針藥,排卵效果還是不好。
  經蔡鴻祺診斷後,他以中醫配方調降這位太太強悍的雄性素分泌及滋養卵子,並囑咐她少吃炒花生、酒類等上火的食物。四個月後,月經來的次數周期改善成30-37天,比以前規律多了。但因為她年紀大,不敢把調養時間押在自然懷孕上,所以仍然選擇做試管嬰兒,這次吃少量的排卵藥,得到五個發育不錯的卵,做成了兩個胚胎植入體內。最後1個胚胎順利懷孕成功並且生下一個女兒。
1,047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