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專欄.神經傳導流暢→思考就流暢

衛教專欄》活化神經傳導 為學習添助力
她.他們說理解變好思緒變流暢.案例精華
【記者李坤建/整理】2005/4/8民生報
工業革命拉開了工業化國家與非工業化國家的人民生活差距,資訊及電腦及通訊革命更加深彼此的差距。「如果有一天,生技革命發明了增強學習能力的食品或藥品,那貧富之間的教育差距是否會更大?」
工業革命拉開了工業化國家與非工業化國家的人民生活差距,資訊及電腦及通訊革命更加深彼此的差距。「如果有一天,生技革命發明了增強學習能力的食品或藥品,那貧富之間的教育差距是否會更大?」
「經過美國大腦研究的『黃金十年』,人類對大腦的探索有驚人發現,發現增強學習能力的食品或藥品,極可能從科學幻想變真實。」
新竹市華信中醫院院長蔡鴻祺表示,「乙醯膽鹼」(ACH)是大腦中跟學習與記憶高度相關的神經傳導素,或許可以直接稱它為「學習神經傳導素」。
他又指出,「學習神經傳導素」量足夠或活性好的時候,人就會表現的反應變好,思緒更流暢;美國有關的研究顯示,適當的補充雌激素可以提升學習神經傳導素的活性,使大腦功能比較活躍,神經傳導性變好。
蔡鴻祺認為,中醫是使用滋養肝腎的中藥,來提升大腦功能;中醫補肝腎中藥除了可以滋養肝細胞之外,通常也可以使大腦神經細胞年輕化。這一點跟西醫雌激素療法有不謀而合。
除滋養腦神經之外,「貨暢其流」增強大腦血循環,尤其是微循環,才能讓大腦神經細胞享用吃進的滋養物,並排泄神經細胞的代謝廢物;大腦彩色MRI(功能性大腦核磁共振)也證實,大腦血流量高低跟大腦功能好壞是有關的。
「大腦中有好的蛋白質,也有壞的蛋白質,壞蛋白質就好像是大腦中的小混混,會欺壓正常的神經細胞,適當的清除壞蛋白質確實會提升腦神經傳導的流暢性」,他說。
如果主掌邏輯思考的區域神經傳導流暢性增加,神經傳導四通八達,一個人就會表現邏輯能力變強,數理能力明顯變好;如果負責整合大腦各處儲存資料的區域神經傳導很活躍,一個人寫起研究計畫、寫論文、考試寫作文,寫起來就會明顯變流暢,而且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。
蔡鴻祺說,傳統中醫方劑「天王補心丹」側重滋養腦神經;「孔聖枕中丹」則偏重清除壞蛋白質,都對學習能力都有一點幫助;但是如果能夠再加上「貨暢其流」(使循環功能更好),變成「三合一」時,那神經傳導當然會最流暢。具體服用處方,還是應該請專業的中醫師調配處方。

1,063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