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男因》蔡鴻祺:比率不佳 應先接受治療再受孕

蔡鴻祺:比率不佳 應先接受治療再受孕
《精弱則胎弱、精畸則胎畸》
【甲】點擊此處可連接習慣性流產.中醫治療.生兒育女案例精選   
【記者李坤建/整理】 【2005/12/16 民生報】 @ http://udn.com
「有一男性精蟲密度8000 多萬,精子數量雖然夠多,但活跳跳的精蟲比率小於10%,畸形精蟲也多達42%,他沒有治療,結果太太懷孕了3次都以胚胎萎縮心跳停止收場;後來,他接受 我的建議給予中醫治療3個月後,快速直線前進的精蟲及畸形都大幅改善。後來接連懷孕了2胎,每胎都足月生下,肢體健全,後來的心智發展都很正常。」
新竹市華信中醫院院長蔡鴻祺透露說,他接過不少「懷孕多次,而每次都胚胎萎縮或是胎死腹中」的案例,其中約有一半跟妻子卵子問題有關,但也約有一半的案例是先生精蟲品質差所致。這次談的主題是「精液活動力跟優生的關係」,從下文中就能了解一二。
精蟲活動力差,尤其是直線前進的精蟲比率太少,特別容易導致胚胎萎縮,嚴重者即使做試管嬰兒常常也是胚胎分裂不好;若能懷孕足月,小孩發展遲緩及其他先天性問題的風險,值得注意。
在太太正常的情形下,比較從「有90%活跳跳精蟲的精液」跟「有10%活跳跳精蟲的精液」,甚至「只有1%活跳跳精蟲的精液」分別做試管嬰兒。結果發現:「精液中有高達90%活跳跳精蟲的精液」根本不需人工授精、試管嬰兒也有超強的受孕力,生下的小孩也很活潑健康。
「只有10%活跳跳精蟲的精液」不容易懷孕,如果懷孕經常會出現胚胎萎縮心跳停止等,縱使胚胎看似健康,足月產下(或早產)後,也容易有大腦神經或其他器官的問題,例如發展遲緩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弱視、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。
至於「精液中只有1%的精蟲是活跳跳的」,婦產科醫師即使做一般試管嬰兒都沒用,非得做精蟲顯微注射不可,即使做精蟲顯微注射蟲做出來的試管嬰兒,也幾乎都在胚胎的早期就分裂不好,大部分連胚胎植入都無法進行。
蔡鴻祺說,上述事實說明了,精蟲活動力差,胚胎細胞分裂或器官成長的動力也差。
理論上,最棒的精蟲才會讓卵子受孕,所以只要有一隻精蟲是健康的,就可以懷孕。然而,實際的情形卻驗証了另一種推論,「活跳跳的精蟲比率太低時,這些所謂活跳跳的精蟲,必然帶有各式各樣的損傷,這些損傷傳遞給下一代風險很高」,所以蔡鴻祺建議應先治療再懷孕。 
893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