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)長期吃中藥會傷腎嗎?驗血數據、西醫進行健保大數據分析、國家衛福部分別得到什麼結論?

中藥吃了4年,驗血結論為何?

本案例瀕臨腎病3期,血中肌酸酐(Cr)長期改善
吉姆(化名)苦於糖尿病控制不好,只吃西藥的情況下,醣化血色素高達7.1;因長期罹患高血壓、糖尿病,已出現高血壓腎病及糖尿病腎病(動脈硬化性腎病/血管性腎病);他吃中藥試圖改善糖尿病,吃了中藥對他的腎功能會產生什麼影響?

治療後4年多次驗血之血中肌酸酐皆維持較佳(較低)之範圍。更多案例請看看

西醫進行健保大數據分析

國家衛生部專案

蔡醫師註:吃對中藥,不僅可以改善慢性腎臟病,平常人更可以用來保養腎功能。腎臟是沉默的器官,當它出現症狀時,就已經是腎病末期準備洗腎了,所以平常就應該吃對中藥保養。想吃對中藥就要找專業領域的中醫師

中醫藥挽救腎功能,洗腎次數&驗血數據會說話

 ⑴於是作者針對門診中腎功能較差且基本上長期認真服中藥之患者,比較其腎功能之變化。作者原先只是想要從驗血數據(血中肌酸酐Cr)中分析確定中醫化瘀消斑塊通血路調理不會損傷腎功能,結果….
⑵結果出乎意料之外….

⑶以下七個長期「中醫化瘀消斑塊通血路案例」將於後詳述
    ①糖尿病腎病早期,瀕臨腎病3期
    ②熬夜過勞的人
    ③60多歲,已進入3期腎病
    ④78歲,逼進4期腎病
    ⑤換腎者(腎臟移植病人)
    ⑥只剩1顆腎者
    ⑦已洗腎6年之病人
 ⑷「血路通暢(改善或預防血管病變)→有助於腎功能改善(可保護腎功能)」。適用於高血壓腎損傷、糖尿病腎損傷、腎移植排斥腎損傷、保護單腎患者剩下的腎、挽救洗腎患者殘餘腎功能….。
⑸但本療法對尿酸高引起之腎損傷無明顯作用。因為其病理為「尿酸結晶損傷腎小管」,而非「血管內皮發炎→細動脈長疤痕狹窄→腎萎縮」。

【案例精華彙整】

案例2/Cr共改善了0.15
丁評(化名)因高脂血症、中度脂肪肝、肝功能異常,且長期熬夜過勞來求診,我依「血路通暢(改善動脈硬化)→有助於慢性病改善」施治,長期接受「中醫血脈健康調理」,他的腎功能會出現什麼改變?

治療後12個月內3次驗血之血中肌酸酐皆維持在較佳(較低之範圍)。

案例3/腎病3、4期Cr共改善了0.15
阿嬤(化名)已逼近腎病4期,5期就要洗腎(糖尿病及高血壓引起)。她家人希望我們可以延緩腎病惡化速度、甚至避免洗腎。「改善血管病變血路通暢→有助於腎病改善」,真的能對她有幫助嗎?

治療後5個月內2次驗血之血中肌酸酐皆維持在較佳(較低)之範圍,唯仍需持續調理較長時日。

案例4/腎病3、4期.腎功能Cr改善0.18
如雪(化名)的糖尿病控制不好又有高血壓,2年來腎功能迅速惡化,已超出正常範圍進入腎病3期,她的女兒希望我們可以延緩她母親腎臟的惡化速度,延續洗腎甚至避免洗腎。可是,腎臟都不好了,還能吃中藥嗎?

搭配中醫血脈健康調理後,腎功能Cr由1.07改善為(0.89、0.93)腎功能Cr由惡化趨勢進步為改善趨勢

案例5/腎移植案例.Cr改善0.21
(1)在抗排斥西藥為主力之大原則下,「血路通暢→有助於腎移植排斥的改善」。血脈健康調理餐與期間,腎功能Cr確實處在較佳狀態,大約能改善換腎者之腎功能Cr約0.2左右,可延長移植腎壽命。

 案例6/60歲的淳慧(化名)只剩一顆腎
正常人有2顆腎臟來維持身體機能,淳慧只剩一顆腎臟,她需要小心謹慎的維護腎功能,避免腎臟超負荷已吃到傷腎的藥物或食物,中醫血脈健康調理前腎功能只是(Cr)大致維持在1.24~1.29之間;為了更好的保護腎,她嘗試配合中醫後,腎功能指數Cr會出現什麼變化呢?

前提:「改善動脈硬化→有助於腎功能改善」對血管性腎功能損害(血尿病、高血壓..)有效,但對尿酸高引起的腎功能傷害、多囊腎病..,應該無效!

案例7/已洗腎6年.46歲的良鐸(化名)
因徹夜不眠而來中醫調理。已洗腎了,適合再吃中藥嗎?

持續中醫調理11個月後(2017/8/24~2018/7/24)
洗腎次數減少(由每周3次減為每周2次)
(洗腎次數減少=說明中藥挽救部分腎功能)

比較多項驗血數據,發現中醫調理後,多項驗血指標呈改善趨勢,優於調理前,其餘指標持平。說明中醫血脈健康調理改善殘腎功能而自發性的調節各項驗血數據
②保護殘腎可延長壽命增將來換腎的機會。

A.【護腎 – 緩和腎性骨病變的惡化】

B.【護腎 – 改善白蛋白】

白蛋白低於4死亡率增加;治療前呈下降趨勢,治療後扭轉為上升趨勢。

C.【護腎 – 改善低血磷】

低磷可至骨質軟化症..,高磷可致血管硬化..,血管硬化洗腎患者死亡率增加。

D.【護腎 – 血小板下跌趨勢扭轉為上升趨勢

血小板主要功能是止血,正常值為150~400,血小板太低會影響止血。治療前後血小板都在正常範圍內,治療呈下降趨勢降至140,而治療後呈上升趨勢上升致226,是好現象。

E.【護腎 – 血鉀維持在較佳(低)狀態

6,526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