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4)久病必有瘀&淤(慢性病一定伴隨血管病變)

「久病必有瘀」
清代名醫王清任總結其臨床經驗提出「久病必有瘀」,蔡鴻祺醫師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揮,著作成『觀舌治病.糖尿病高血壓』一書。
久病就是指慢性病,例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……
何謂瘀?
在「慢性病中之瘀」主要指血管病變也包含血液質的異常。所謂血管病變,除了大家熟知的動脈硬化外、靜脈硬化、微血管梗塞……都涵蓋在內。包括與健康密切相關但名氣不大的細動脈硬化及小動脈硬化中風,腦中動脈梗塞,心臟冠狀動脈梗塞(心肌梗塞)。
「久病必有瘀」的瘀可藉望舌質及舌下氣色確認:舌質紫、舌質暗、舌下污暗、舌下青筋浮現都是瘀的明確診斷訊號。
舌下發暗發黑、唇暗黑,表示全身微循環廣泛性梗塞嚴重缺氧,所以發黑。
舌下瘀珠:表示血管腔內有血凝塊血管壁斑塊脫落梗在血管內,致管腔鼓出。
舌下爆青筋:血管的阻力很強,所以血管膨大鼓出


「舌下發暗爆青筋.舌質暗」屬中風高危險群
  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聽到某某人中風了,某某人心肌梗塞,感覺上生命無常不可預測……。不過,讀了這本書後顛覆了原有的想法,原來是可以透過舌氣色,特別是「舌下發暗爆青筋.舌質暗」辨識出腦梗、心梗高危險群。經過多年的臨床經驗,歸納出實用且卓越的非侵入性檢查方法。
  所有的中風、心肌梗塞病人其舌下均可見「瘀(舌質暗.舌下暗紅.舌紫.舌下爆青筋)」。


  正確的說則是所有的慢性病,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….甚至巴金森氏症、記憶減退失智病人……其舌下均可見「瘀(舌暗舌紫舌下青筋)」。
但是辨識出又能怎樣?


可藉中醫養陰化瘀通血路大大改善瘀,降低中風……危機
  大家愷愷而談很通俗的一句話「通血路」,都停留在似懂非懂又說不清楚的感覺,作者賦予通血路一個非常直觀的認識「舌下發暗轉發亮,舌下爆青筋減輕」;

通血路最重要的意義在於「大大的降低了中風、心肌梗塞的機率」。


進一步又發現:
西醫治療兼中醫通血路療法,療效明顯優於單用西藥
這是重要的發現:「瘀減病易減」瘀減輕了慢性病也變得容易改善。
作者發現:常見的文明病糖尿病、高血壓治療也一樣,中西醫結合比單獨西藥好。由於經養陰化瘀通血路後的病人,舌下氣色明顯較健康,因此糖尿病的控制也極明顯優於單純西藥治療。

這是很特殊的心得;作者也展示了三個長期觀察醣化血色素的糖尿病數據分析,來印證他的論點。作者除了有舌下對比照片,還有數據對比折線圖,到目前為止,巿面目前還不曾見過以如此深度呈現方式的科普書籍。


本書從頭到尾都在強調:
「瘀」涵蓋(血管內皮發炎→血管狹窄硬化→血管栓塞或斑塊脫落)一系列相關改變。
因為書中統一的概念「血管內皮發炎→血管狹窄硬化→血管栓塞」反覆強調,而且被所附血管阻塞插圖形像化了,實在是一本深入淺出的科普中西醫學書籍。
  即使是生活飲食該注意的事項,也直接引用案例的抽血數據&舌下照片對比來說明,並且還附上病理插圖說明,一樣統一的用了「瘀」涵蓋(血管內皮發炎→血管狹窄硬化→血管栓塞或斑塊脫落)。本書四大章節從頭到尾一個概念反覆闡述。
「瘀」涵蓋(血管內皮發炎→血管狹窄硬化→血管栓塞或斑塊脫落)
這絕對是一本「慢性病防治兵法」不可多得的好書,熟讀此兵法,理解慢性病發展邏輯,有助於掌握各中醫名家臨床著作之精髓。

更多精采內容可參考原著

蔡鴻祺醫師,蔡淑雅醫師合著

圖解觀舌治病 糖尿病高血壓

人類智庫傳媒集團溫馨發行

謝謝分享傳播保健資訊

購書:

人類智庫傳媒集團(點此前往)

②全台誠品書局門巿

③新竹巿華信中醫診所03-5319999

新竹巿中央路301號

1,546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