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6)思敏(化名)腦積水、中度發展遲緩..能治療嗎?

思敏(化名)腦積水、中度發展遲緩→完全康復

【案例精華】兒童.嬰幼兒.之活腦補腦性別♂.2006/1生.初診2006/8/28.當時7個月大嬰兒

思敏7個月大(初診)

生下來6個月已被T大醫學中心小兒科診斷:中度發展遲緩並有腦積水及陰囊水腫(實際上是腦積水→導致中度發展遲緩);他還有腹水因為腹水過多壓力過大而被擠入陰囊→故陰囊也水腫

問:思敏的關鍵病理為何?⑴瘀血→阻塞大腦導水管→腦積水→積水壓迫正常腦組織造成大腦萎縮(=大腦陰虛;屬於中醫腎精不足範疇)→表現中度發展遲緩。

此症西醫尚無有效療法只能給予利尿劑.維他命並給予感覺統合治療。只能以中醫藥治療為主,再加頭皮針感統才能救回來,若只做頭部針灸,進步有限,要愈早治愈好,若沒治療長大後會多重障礙(包括中重度智能障礙平衡走路….都有問題)

治療階段1:化掉大腦導水管之瘀→消除腦積水→萎縮的大腦才能恢復生機
階段2:補腎補腦促進腦發育→追上正常大腦發展水平

思敏14個月大

經中醫藥調理90天後,2007/3/27 回診,母親主動提及孩子的進步:

腦積水、陰囊水腫都消了。原來中度發展遲緩,現在發展加快很多,快要追上一般小孩的發展水準。

⑵改善過程描述:
①13個月大時就可放手不扶牆壁,也不需人牽著走路走來走去,不會軟腳
②14個月大時語言開始出來了,偶爾會叫爸爸、掰掰….了
③很多親戚都說孩子眼神活多了(而以前眼神呆滯,看起來呆呆笨笨的–思敏的媽媽描述的)
額頭本來窄窄的,經過補腦活腦後撐開了,以很快的速度長的愈來愈飽滿了。

思敏3歲+2個月

共經180天補腦活腦,2009/3/31,T大醫學中心兒童心智科評估:孩子發展已逹正常小孩水準
思敏7歲+6個月

思敏2013/7來給本院其他醫師看足挫傷,主動進來我的診間跟我攀談『我爸爸說我今年(2013)7月要上小一』我問讀哪一間小學啊?『我讀新埔照門國小』,從言談對話舉止更確認他大腦已逹正常發育水準

註:①30年前病人會問中藥有摻西藥嗎?20年前他們會問吃中藥傷腎嗎?10年前開始問中藥含重金屬嗎?(都是一粒屎壞了一鍋粥),所幸:思敏一被台大醫院診斷出中度發展遲緩,父母(黃金治療期)即奔赴我診所,他父母爺奶對中醫完全信任,最後思敏完全康復,如果他當時只做感覺統合治療,服利尿劑,對中藥遲疑,真不敢想像思敏後來會怎麼樣?

註:為什麼思敏的進步那麼驚人,而我的小孩卻比思敏慢很多?:思敏是7個月就來看(黃金發育期)..父母爺奶4人一致堅定的相信我這中醫;而漢中是4歲才來看(已逾黃金發育期所以就會很慢)。另外一般家庭常常父母爺奶意見相左缺乏共識。我開藥開得很小心避免引起各種誤會。請看漢中

1,388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