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7)為什麼我的孩子一開始進步神速,後來卻進步緩慢?4歲的漢中(化名)…天天自傷打頭…

4歲的漢中(化名)發展遲緩…天天自傷打頭…該怎麼辦?

【案例精華】兒童.嬰幼兒之活腦補腦性別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1年生

2015/12/5初診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時4歲

中4歲(因為有多重微細腦損傷)被診斷發展遲緩。初診時症狀…很多…

不過,在活腦補腦一個月後,他有1個很戲劇性的改變。「他不再天天用手拍打眼鏡了,改善至少90%」(媽媽說)。

他額頭不舒服(其實是他腦內有瘀),又說不出來,只能拍打額頭,因為精細動作控制不好,無法精準打中額頭,所以常把眼鏡拍打下來。因為中醫活腦補腦中化瘀的成份化了他額頭腦內陳舊性瘀血,於是頭舒服了,也就不再拍打額頭了。其實本症就是幼兒額頭痛但無法表逹

奠定了日後患者父母有長期合作治療的信心,這種戲劇性的改變,其實極少出現,一般都是極緩慢點點滴滴的進展,而且每進步一陣子就會出現停滯撞牆期(有3~6個月看似停滯不前)。

為什麼我的孩子一開始進步顯著,後來卻進步的很緩慢?不懂其中奧秘時,會解釋為停滯撞牆期:腦內有瘀血,這瘀血阻礙腦供血→造成(額)頭痛,也造成腦萎縮。頭痛:孩子不會表達,所以用打頭,撞牆來舒解(似大人頭痛用手敲頭)他人誤以為是自傷行為.瘀血一化解頭痛迅速緩解,拍打頭的行為隨即大減90%,改變太快讓人感覺很戲劇性大腦供血受阻,腦發育也受阻,會產生程度不一的腦損傷甚至腦萎縮,所以智力,語言,動作,…等各項能力都產生明顯落後,腦瘀血化解後,腦內各受傷組織開始滋長,但是己錯過黃金治療期的,必然恢復的很緩慢,甚至看似停滯(其實是很緩慢的恢復)

這時候,家長若信心不足就會產生一種誤解:「這中藥剛吃效果很好,繼續吃就看不出進步了,我想是出現耐藥性了」

為什麼思敏進步那麼顯著,最後完全痊癒,而我的孩子卻像老年拖車一樣進步的很慢?明:思敏是7個月就來看(黃金發育期)..父母爺奶4人一致堅定的相信我這中醫,所以從第1次看診起就放手開藥;而漢中是4歲才來看(已逾黃金發育期所以就會很慢)。另外一般家庭常常父母爺奶意見相左缺乏共識。為迴避家庭認知相左,我難以放手開藥。請看思敏

慢進步..停滯停滯..緩慢進步..停滯停滯..停滯期父母要靠信心支持。幸好,第1個月的戲劇性進步給了父母信心。

2016/12初.醫生與父母之對話。

父母:謝謝~蔡醫師一直掛念著漢中的狀況,他吃了到12月份中就滿1年了,他著實也進步了許多;還好他4歲就去接受您的治療,且他很認真地在吃藥配合。

蔡醫:可以感受到這孩子意志力很堅強。

父母:謝謝稱讚,我覺得他只是把藥當糖來吃了,哈哈。

蔡醫:我隱約可以感覺到他對自己的期待。

父母:他的確也很努力。

 2017/8/11有了重大的進展。腦損傷的孩子,很多都無法做舌頭精細動作,因此說話很難聽懂,當然也就很難拍到舌下照片。8/11在他父母巧手的協助下終拍到舌下照。

確實如同經驗一樣,有舌下瘀暗爆青筋,而且相當明顯,表示他腦內有瘀阻,腦有瘀阻當然影響大腦神經的生長發育,所以受影響區域腦功能都明顯落後於同齡小孩,表現出發展遲緩。因長期瘀阻,腦供血不足,影響了神經發育,造成發育中的腦損傷….

  於是我們加重了化腦瘀(通腦血路)的藥,答案BINGO!

2017/11/3再次拍舌下,感覺到漢中努力把舌下翻上來給我拍,雖然翻的很吃力,但已有蠻大的進步(可以不藉助父母的手指就讓我拍了),而拍到的舌下瘀阻也變細變淡了些,與各項發展的進步不謀而合。

持續補腦活腦【醫師的話】~   

 【醫師的話】實踐檢定真理,增加化腦瘀通腦血路的中藥的比率,腦功能進步速度也跟著加快,這證實了:治療首先應以消除腦瘀(通血路)為主小兼補腦,腦瘀消除後再以補腦為主小兼化瘀。

  治療時間會長達數年

1,221 瀏覽人數
關閉選單